大過年 東北殺豬菜暖胃又暖心

 
 

-大陸年菜專題之一(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18日電)大過年,嚴寒的中國大陸東北地方都有哪些年菜?有一道取名「殺豬菜」的燉菜遠近聞名,春節圍爐大口吃上一頓,暖胃又年菜有哪些暖心。

過往年代,大陸東北地區年菜有哪些民眾普遍較為貧困,平時生活少見葷腥,據稱只有逢年過節或家有喜事才捨得殺隻豬來吃,每逢此時鄰里鄉親也會趁機過來打打牙祭,「從豬頭吃到豬尾巴,從豬年菜有哪些皮吃到豬內臟」,「殺豬菜」因此得名。

殺豬菜屬於燉菜類,作法簡單,豬肉切成大塊後放進鍋裡,再放進水、調味料還有酸菜,等到肉爛菜熟時再把灌好的豬血腸倒入,就是一道香氣四溢、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好料。

殺豬菜雖然作法簡單,卻需年菜有哪些要一定技巧,重頭戲之一的血腸下鍋後,必須一邊煮一邊用針放氣;而血腸入鍋前也有一番講究功夫,新鮮的豬血要加入蔥花、油脂、鹽等佐料調味後灌入腸衣,再放進酸菜鍋裡一起烹煮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血腸特異的香氣就會開始一點一滴入味酸菜裡。

據說以前大陸東北人家都是一邊殺豬一邊上菜,一隻豬可連續吃上好幾個月;沒用完的豬肉會用雪埋起來以保持新鮮,有客人上門或自家想解饞時再拿出雪藏的豬肉解凍。

在動輒攝氏零下20、30度的北國冬天,吃上一頓殺豬菜,年菜有哪些真的稱得上既暖胃又暖心,當地許多農戶多年來陸續經營了以「殺豬菜」為名的餐館,同樣一條街往往有數家同名餐館。

因窮苦而起的殺年菜有哪些豬菜早已成為東北地區的經典菜之一,而且名聲傳遍各地,步伐邁出東北,成為城市餐館中每天都能吃到的一道風味菜。

只不過,東北老鄉總是覺得,這道特色十足、粗獷豪邁的家鄉味當置身五光十色的城市霓虹燈之中,似乎就失落了原汁原味的那種新鮮、那種氣氛……翻山越嶺到了異鄉的殺豬菜年菜有哪些,可說新添了鄉愁這一味。104021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年 年菜有哪些 年菜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團購好康一點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