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「輕食年菜」安南醫院推薦

更新日期:
2016/01/05 13:10
分類:
旅遊新聞
編輯採訪:
吳貴華
友善列印:
 

 




農曆年的腳步近了,中國醫藥大學年菜食譜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貼心推出六道「輕食年菜」,並將年菜食譜置院方官方網站供大家下載,每道年菜份量為六人份,包含4菜1湯1點心,兼顧小家庭民眾的健康口腹之慾。

安南醫院吳彬安副院長表示,傳統年菜的高鹽高油高脂,讓身體在年假之後不但吃不消,嚴重者恐怕還會造成身體負擔,有慢性病的病人甚至還會加劇病情,不可不慎。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,10道中式筵席菜的熱量,光一人份就可能高達1600大卡!許多簡單年菜食譜做法人一天的所需熱量不過如此,更遑論還有其他兩餐熱量尚未計算之。
年菜食譜
工作繁忙的現代家庭,為求便利可能選擇訂購年菜。就算三代同堂,人數若不多,無法消耗一桌菜餚,勉強吃完或避免浪費當隔天的剩飯剩菜,都對全家人的心理及生理帶來壓力。因此,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臨床營簡單年菜食譜做法養科貼心推出六道「輕食年菜」並將年菜食譜放置院方官方網站供大家下載,每道年菜份量為六人份,包含4菜1湯1點心,兼顧小家庭民眾的健康口腹之慾。
年菜食譜
經過安南醫院的營養師和廚師精心設計的年菜,平均每人熱量約 700 大卡,特色是使用較高纖及低脂的食材取代部分傳統材料、菜餚用荷葉或茶葉增添風味,減少調味料比例:例如油飯中的糯米改用紫米、蒸魚中加入烏龍茶簡單年菜食譜做法葉、獅子頭蒸熟不油炸、簡單年菜食譜做法簡單自熬的高湯底,避免高鈉的高湯塊等小秘訣,詳情如下:

一、荷葉油飯-紫米取代糯米,荷葉增加風味

利用高纖的紫米取代易脹氣年菜食譜的糯米,外層包覆荷葉,具有特殊香氣,減少油飯慣有的高油高鹽調味。本道料理以主食類為主,每人份熱量約264大卡,請慢性病患者斟酌進食。

二、烏龍蒸鮮魚-茶葉入菜,減少調味料簡單年菜食譜做法

受到民眾喜愛的茶類,不受季節影響,可以飲用也年菜食譜可以入菜,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、抑制脂肪合成的效果,使許多人趨之若鶩。為增添風味,減少調味料的使用,此道年菜放入了烏龍茶葉,十足清新芳香。每人份熱量約98大卡,並建議需控制蛋白質的慢性病患者斟酌進食.
簡單年菜食譜做法
三、長年福祿壽-均衡飲食,攝取膳食纖維

過年習俗少不了長年菜,菜餚加入紅椒及黃椒,年菜食譜顏色繽紛亦象徵福祿壽。除此之外也使全家人攝取到膳食纖維,擺脫總是大魚大肉的年夜飯。建議民眾建立先攝取蔬菜的習慣,細嚼慢嚥提供飽足感,細細品味蔬菜的甜味,讓新年有個健康的開始。

四、白菜獅子頭-獅子頭不油炸加入豆腐和豆薯,減少絞肉比例

此道料理的巧思是用低脂的豆腐及含纖的豆薯,簡單年菜食譜做法減少絞肉的比例,並且改用清蒸,不經油炸,減少含油量。每人份提供熱量約160大卡,糖尿病患者可選擇不勾芡,同時請慢性腎臟病患者注意進食量。

五、鮮蔬一品好彩頭-簡單熬出好湯頭,取代慣用雞粉高湯塊

利用自熬的高湯作為基底,與高湯年菜食譜塊/粉相比含鈉量較低,簡單的製作步驟使全家大小感到滿足之餘也兼顧健康。每人份提供熱量約74大卡,限制蛋白質的慢性病患者可選擇只吃蔬菜就好。

六、彩猴花果凍-新鮮水果加代糖,美味無負擔甜點

每人份提供熱量約52大卡!選用多種顏色的新鮮水果,符合彩虹之意也應景了猴年的到來。改用代糖來控制甜分,飯後攝取適量的水果達到均衡飲食,大人小孩一起用這道好吃好看好健康的果凍作為結尾,開開心心過好年。

爆竹一聲除舊歲,全家人團聚一起,免不了坐下來吃吃喝喝、看節目聊天,為了避免年後肥胖及慢性病纏身,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提供民眾幾項建議:

1.食有時:正餐均衡飲食、過餐避免零食、堅果不要超過一湯匙。
2.動一動:有運度習慣的人請持續、沒有的人可以從飯後散步做起。

只要有心,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健康的飲食習慣,多攝取天然食材,少吃加工食品,就能有效減少糖分及高鈉、高脂肪的攝取,家人的健康就是自己的幸福,祝福大家新年好運到!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網頁下載年菜食譜。
arrow
arrow

    團購好康一點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