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齡受刑人 寧可老死監獄
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蘇位榮、白錫鏗、呂開瑞、陳俊智、雷光涵╱專題報 | 聯合新聞網 – 2015年12月21日 上午3:44
推薦41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
前言:台灣社會面臨人口高齡化危機,全台監所也面臨受刑人高齡化的困境。馬英九總統日前公開指出,監所超收嚴重,政府提出監所改善十年計畫。
受刑人又老又病,監所設備陳舊,老年受刑人的犯罪、身心、教化及在監適應成為監所管理的新問題,本報連線採訪,盼為在監人口老化提早規畫。
再過八年 監所幾成老人院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
過去受刑人服刑期滿會希望趕快出獄,但監所受刑人高齡化後,許多高齡受刑人即使符合假釋規定,也不願出獄。
法務部統計,近十年在監的高齡受刑人(六十歲以上)從二○○五年的九百六十四人,增加到去年的二千五百五十一人,人數成長一點六倍,情況持續惡化,推估再過八年,高齡受刑人將占全體受刑人的一成以上,監所幾乎成為「老人院」。
無依無靠 裡面照顧比較好
許多高齡受刑人因為經濟弱勢、沒有親人依靠、社會支持力薄弱,出獄後沒錢進養老院「擔心流落街頭」,寧可放棄假釋,留在監獄;還有高齡受刑人經常進出監獄,對環境熟悉,放棄易科罰金入監,一報到就拿出一疊診斷證明申請病舍,直說「養老院比不上監獄、裡面照顧比外面好」。
隨著受刑人高齡化,監所已出現照護困難,包括硬體設施不足、照顧醫療及戒護教化困難等,矯正署憂心全國監所目前已經沒人沒資源,未來監所管理問題將更嚴重。
資源不足 獄方照護有困難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
矯正署統計,目前全台監獄七十歲以上受刑人有三百七十七人,其中八十歲以上有三十七人,他們所犯罪名以妨害性自主罪最多,達九十七人。由於我國並未設老人專監,高齡受刑人散布在各監獄,並未集中管理照顧,獄方只能在醫療飲食生活上從旁協助。
矯正署指出,現在全台在監受刑人年齡最大的是九十一歲,原本是遊民,因竊盜案被判刑六月,得易科罰金,他沒錢繳罰金,寧願吃牢飯,他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病史,一入監就臥病在床,獄方只能找獄中看護技能專班受訓合格的受刑人照顧他。
老囚重病 受刑人組看護隊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
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表示,中監設有培德病監,目前住院區收容廿三名病患、療養專區收容一百一十名病患,其中五分之一是高齡受刑人,八十三歲的「老王」罹癌無法自理生活,由收容人組成的看護全天候照顧,受刑人組成看護隊,天天為他熬稀飯、打果汁、換尿布,廿四小時照護。
矯正署表示,次老的受刑人是八十九歲的老榮民,他原本住在榮家,因和室友吵架,拿刀刺死室友,他的脾氣不好,獄方特別指派個性溫和的受刑人同住,幫忙照料生活。
問題是這位老榮民在六年前就已達假釋標準,但他沒有家人,在獄中有吃有住,還有人照顧,不想出獄,獄方考量監獄擁擠,積極幫他報假釋並協調榮家接他回去,但受刑人假釋聲請條件要有住居所,過去的榮家因老榮民犯罪入監,排除他登記住居所,老榮民沒有親友,至今仍住獄中。
最老犯人 99歲保外就醫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
我國獄政史上最老的受刑人是九十九歲,保外就醫中。這名最老受刑人因為毒品罪,在九十五歲時到宜蘭監獄服刑,他罹患多重疾病,保外就醫後,獄方依規定派人定期訪視。
矯正署說,高齡受刑人有的可以自行走動,有的臥病在床,但畢竟年紀大了,身體機能退化,動作較慢,不堪作業,沒有下工廠勞動,也無法施以教化。獄方多藉由指定同房室友當他們的隨身照護員,陪他們吃飯和洗澡,提醒生活作息注意事項。

義務授課「沒薪水」 中興大學徵「免費教授」
Yahoo奇摩(新聞)作者Yahoo!奇摩 | Yahoo奇摩(新聞) – 2015年12月21日 下午4:35

Photo Credit:石川 Shihchuan
當教授也要先免費實習?國立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徵聘兼任專業技術人員,資格要求要有六年專業工作訓練,或者國際級大獎者才能應徵,但是本職缺竟「屬義務授課,不支給鐘點費」。中興大學農資學院秘書陳明珠表示,免費教授兩個學期後,系上會協助送審教師資格,「目前義務授課的教授很普遍,」陳明珠強調。

目前高中以下教師在畢業後通常要先實習半年,期間視同修學分,因此要付學分費,半年後參加教師檢定取得教師執照後,才可以參加正式教甄考試,但大專院校教師則無此規定。

國立中興大學15日在學校官方網站上公告,徵聘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兼任專業技術人員數名,資格要求「曾從事與應聘科目性質相關之專業性工作六年以上,並具有特殊造詣或成就者」,或者「獲有國際級大獎者或經認定確屬學校教學需要之人才者」。

但是網站中以紅字標註:「*本職缺屬義務授課,不支給鐘點費。」

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Yahoo新聞去電詢問中興大學,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所屬的農資學院秘書陳明珠表示,目前這個職缺是沒有薪水,不占員額,通常免費任教滿兩個學期,才會幫忙送審教師資格。

免費授課很普遍?

陳明珠指出,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目前免費授課的情況很普遍,有些老師每週只來上兩學分的課,有些是在國外從事相關工作後,希望將所學貢獻給台灣下一代,就自願前來免費授課,甚至也不要求獲得教師資格。

Yahoo新聞進一步詢問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呂易芝表示,根據Loop鋁合金30000+款雙USB高質感髮絲紋行動電源「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」第10-12條,當中規定「專任專業技術人員之待遇、福利、退休、撫卹、資遣、年資晉薪等事項,依其聘任之等級,比照教師之規定;兼任人員按同級教師兼課鐘點費支給標準給與。」聘任兼任教師應該有同樣的勞務對價關係,也就是要按照同級教師支付薪水,但是若是教師與校方合議,提供鐘點費以外的報酬,只要兩方同意,教育部不會介入,但是當教師權益受損時,教育部仍會為教師尋求應有的權益。

arrow
arrow

    團購好康一點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